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載入中

資料處理中

關於本所
本所願景

本所身為公路監理第一線重要為民服務機關,與民眾交通安全息息相關,有執行公權力的強制作為及管制,但也須貼心服務民眾。我們發揮團隊工作效能,做到安全無折扣;積極回應民眾心聲,力求簡政便民。以「安全、創新、專業、熱忱」的核心價值落實各項服務作為,達到「深受民眾信賴與肯定」的願景。

核心價值
  • 安全為碁石。
  • 創新提升效能。
  • 專業守護生命。
  • 熱忱服務民眾。
心價值推動過程
流程190年行政院訂頒「建立行政核心價值體系推動方案」,提出「建立對國家忠誠感」等五項價值。
流程2行政院97年11月4日院授人字0970064368號函核定行政院及各級機關公務人員核心價值為「廉正、專業、效能、關懷」
流程3該5項及4項價值較屬一般國民所應有的共同素養,對行政文化的改善效果有限,本所為徹底革新行政文化,建立公務人員實踐公共服務之價值基礎,爰簽奉核定「創新」、「安全」、「專業」、「熱忱」四項核心價值。
流程4為協助各單位具體落實,配合研訂「交通部公路局臺北區監理所推動核心價值實施計畫」,期能達到強力啟動公務人員變革的效果,以建立優質的行政文化。
心價值及願景之主要意涵及策略性思考
創新
  • 目的:勇於變革,彈性多元,展現創造力,經由「批判性思考」與「創造性突破」,達到從無到有、推陳出新、改善現狀的結果。  
  • 作法:
    1. 培養研究發展能力:鼓勵研究發展,建立有效激勵研發改造之組織運作機制,營造勇於變革及創造思考之組織文化。
    2. 建立參與建議及決策機制:轉化所長及單位主管領導模式,鼓勵參與建議,型塑組織內部開放討論及建議之組織氣候,落實民主參與。
    3. 成立工作改進小組:運用工作圈等方式,培塑追求創新及不斷改善之組織發展慣性,激勵自主自發、發揮潛力及相互合作精神。
安全
  • 目的:生命無價,尊重生命,安全為先,達成一個駕駛人及車輛皆安全交通環境,使道路行車無意外發生。 
  • 作法:
    1. 加強道路車輛攔查:加強對於路邊車輛安全檢查,落實人車安全才上路,上路人車皆安全目標。
    2. 加強駕駛人交通安全訓練、宣導:對於職業駕駛人可依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規定,辦理定期講習,以落實交通安全在職教育規定,與時俱進提升駕駛人交通安全最新觀念。
    3. 辦理危險車輛不定期檢驗:對於客車或載運危險物品車輛應實施專案臨時檢驗,不待發生事故時始亡羊補牢,預防規劃在先以減少意外發生。
專業
  • 目的:積極學習,開拓視野,追求卓越,藉由提升專業知能及核心能力,有效解決問題並提升服務水準。 
  • 作法:
    1. 強化知識管理:建立知識管理平臺及組成知識社群,並透過相關管考、評比、競賽與獎勵措施,強化知識運用效益,提升專業知能,並建構學習分享之組織文化。
    2. 型塑學習型組織:規劃組織願景,營造組織學習環境並誘發團隊學習,提高組織學習能力,營造組織優質學習文化,並帶動組織變革創新。
    3. 推動標竿學習:建立標竿學習及管理流程,培塑組織追求卓越之企圖心及典範學習之行政風氣。
熱忱
  • 目的:激發員工發現內在的聲音,找到自身工作的熱情與價值、積極主動,迅速回應人民需求,透過團隊意識觀念之提升,展現行政執行力及對公共服務的活力。 
  • 作法:
    1. 落實從心做起慈悲為懷情操:為民服務是一項需要熱情熱誠的永續工作,惟有落實從心底甘願做歡喜做,方能達到慈悲為懷情操
    2. 建立找到自身工作的熱情與價值:運用多元管道與團隊建立活動,培養組織成員找到自身工作的熱情與價值,凝聚團隊意識,提升組織整體績效。
    3. 深化顧客導向之公共服務:建立為民服務管理機制,深化公共倫理,培養各級人員以民為尊、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務使命。